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中國青年報》(2015年01月30日08版)
  本報北京1月29日電(記者王夢影 馬北北)「我國青年創業活躍程度在全球創業觀察的70個參与國家和地區中排在第22位,早期創業活動指數(標誌創業活躍程度的指數——編者注)為18%,屬於活躍的國家。」1月29日,在清華大學經管學院舉行的全球創業觀察報告(2014)發布會上,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高建說。

  這是清華大學經管學院中國創業研究中心自2001年參加全球創業觀察研究以來,發布的第10份中國創業觀察報告。今年的主題是青年創業。該中心在我國東中西部地區抽樣訪問,收回了3000多份有效樣本。
  小方即將從北京大學教育學院研究生畢業,這位「學霸」選擇了創業。對他來說,這個在旁人看來有些特別的選擇不僅意味著更自由的生活方式,還能給他不斷湧現的「點子」一個出口,沖向一個更豐富的世界。
  報告顯示,在聯合國標準定義的25歲至44歲的青年階段里,80后已經成為青年創業的主力軍。80后創業者的早期創業活動指數為21.3%,活躍程度超出全國平均水平。
  調查發現,31.1%的被訪90后覺得自己願意在未來3年內創業。其中30.2%的90后認為自己已經具備創業能力,這一比例低於80后的(41.7%)。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80后還是90后,都不是因為生存所迫選擇創業。他們中機會型創業為主要動機的比例分別達到66.5%和68.9%。
  一半以上的青年創業者滿意自己的生活,高於非創業者。而且,創業越成熟,滿意的人越多。創業青年對工作收入的滿意度初始階段略高於40%,初創企業后達到50%。
  青年創業者更有可能創造就業。有17.1%的青年創業者預期能提供超過5個就業崗位,高於全員創業者的16.7%;時間拉長到5年內,有36.9%的青年創業者預期能提供超過5個就業崗位,高於全員創業者的35.3%。
  無論是全體創業者還是青年創業者群體,高中及以下學歷佔主流。青年創業者中受過高等教育的創業者比重接近40%,12.2%的青年創業者擁有本科學歷,27.5%的青年創業者擁有專科學歷。
  高建指出,偏低的受教育程度影響了創業類型。受過高中及以上教育的創業者中,七成屬於機會型創業,僅有小學文化的創業者中有近八成是迫於生計才選擇創業。
  「創業是我國的經濟活力所在。」清華大學X-LAB執行主任毛東輝說。X-LAB是致力於創意創新人才發現和培育的平台,目前已經接受了477個學生項目。她一直堅信受過良好教育的學生能夠利用自己的技術所長創造價值。
  曾有一位環境科學專業的同學找到她,提出用實驗室里的發現研製出為游泳池凈水的產品。她給的建議是:再往大處想。不久,這個學生興奮地再次前來,表示已經有了對應污水問題的產品雛形。
  調查發現,我國的有形基礎建設和社會文化規範已經頗具規模。高建介紹,我國擁有全球最多的孵化器,但教育培訓與研發轉移仍然需要政策支持與鼓勵。


詳全文 近七成90后創業不因生存所迫-兩岸新聞-新浪新聞中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130/13762176.html

延伸閱讀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