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林怡明結合台灣引以為傲的機能布料與車縫技術,環保袋能以高單價操作市場,獲顧客認同。林林攝

【郭美懿╱台北報導】行銷花招百出,但產品到位才能打動客戶。因此,環保袋品牌grion老闆林怡明總是把「到位」2字掛在嘴上,從布料、車縫到測試滴水不漏,甚至喊出車縫部分終身保固,連重視細節的日本、港客被馴服,去年僅台灣直營通路營收即高達3600萬元。

「當你把事情做到位,好的結果就會發生。」38歲的林怡明笑說。棄百萬年薪創業的他重視環保、不愛用塑膠袋,幾乎各品牌環保袋都用過,卻老覺得尼龍材質不防水、不耐用。直到任職外商時出差德國看展,在戶外運動的滑雪、登山衣布料上,看到了機會。 



「台灣設計能力很好,可惜被埋沒,其實我們可在台灣做出不一樣的東西。」他認為,應用在登山、雪地滑板的運動機能布料,正好是台灣強項,加上車縫技術較中國更早發展,應可切入市場缺口。 



grion採用滑雪登山級布料製作環保包袋,比尼龍布紮實、耐磨,內外防水。林林攝

防水好背 力戰名牌

但不同於一般包袋是同種布料染不同花色,「那對客戶來說,還是只有一種選擇。」他透過市調找出偏好某個顏色的客群個性,再針對其喜好生產不同觸感、材質的布料,「幾乎1種顏色就是1種布料。」車縫部分,結構改良耐重30公斤,但背起來舒服。袋底設計裝東西也不易倒;袋口有袋蓋、拉開有魔鬼沾,物品不易掉出,種種細節,讓他膽敢挑戰千元價位。
林怡明說,國外環保包袋進入台灣市場多年,300多元單價對消費者來說容易入手,因此才在布料、設計上做出較大區隔,「別人要仿,也模仿不來。」
不過這也挑戰製作端的車縫技術,他到對岸應徵車縫工,「把自己歸零」,從技巧、專業術語開始學,前後耗費2年。當初因台灣工廠只用老手,林怡明只能前往中國學技術,但學成後反而決定在台生產,「成本高一點,但品質較安心;這樣讓我們跟別人不一樣、讓消費者認同價值,價格可以比澳洲、英國大品牌更高。」

推限定款 刺激消費

他笑說,一開始朋友都罵:「你們的東西很難壞,客戶不會再買。」但他認為,「如果這東西這麼好,你不只會買,還會送人。」包袋可依季節、服裝搭配,除利用布料、顏色作變化,也推節慶限定款,刺激消費者購入第2、第3個包包,回流客中高達6成同時擁有3個以上的grion包。
「剛開始真的沒花時間評估營收,只是想把產品做到位。」這份堅持與龜毛,讓grion在短短5年內從台灣賣到日本、香港、中國,如林怡明所言:當品質、設計到位,便能水到渠成,歡喜豐收。




五用後背包
採用滑雪布,特殊花色是2016新年限定款,可肩背、手提、後背,中尺寸2280元。

單肩包
插畫設計系列,麻布材質質感佳,時尚百搭。有紅、紫、金、灰4款,各色均有擁護者,售價1680元。


林怡明 小檔案

◎年齡:1978年出生(38歲)
◎學歷:
•義守大學資工系畢業
•中山大學經濟學碩士
◎經歷:原任職外商,負責大中華區銷售與行銷;31歲離職籌設品牌grion,並花2年赴中國學習包袋製作,2011年正式推出商品,迄今在台有7個直營據點,並進駐香港2家誠品設櫃
◎創業成本:200萬元
◎2015年營收:台灣直營通路合計約3600萬元
資料來源:林怡明



原文: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60116/37014499/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