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13日出席兩岸移動互聯網,宣布投資一億元台幣成立獵豹創業基金,投資初早期新創公司,要鼓勵敢於冒險,不怕夢想被嘲笑的年輕人。

幫助初早期創業的年輕人

傅盛說,「當年我遇到一個又一個難題時,雷總(雷軍)給了我很多幫助,我希望像接力棒一樣,幫助台灣年輕人。」台灣年輕人想創業,卻擔心市場太小,但是App可以做到全世界。他認為台灣有很多素質極好的年輕人,就像雷軍說的一樣,需要的是資金的幫助,培養台灣的互聯網。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宣布投資1億元台幣,成立獵豹創業基金,投資台灣初早期新創公司。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傅盛希望能讓海峽兩岸在經濟上互相幫助,真正抓住這個時代。一個月前,傅盛刻意不用傳統媒體平台,而是通過中國的自媒體平台邏輯思維,宣傳即將打造傅盛戰隊,鼓勵年輕人創業。
預計選出5個年輕人去矽谷受訓,2天內收到超過1萬個申請,收到了300個高質視頻,選了10幾個視頻,故事也很動人。其中有一個年輕人說:「再不輟學,我就要畢業了!」一定要輟學創業,擁抱大時代。傅盛認為,年輕人有時間、精力及鮮活的思想,所有事情都發生劇烈改變時,往往經驗就會成為阻礙。

專注,把一件事做到極致

獵豹移動也是一家新創公司,前身是金山毒霸,成立4年,2013年決定全力投入Clean Master的開發,短短2年的時間,傅盛說,我們知道PC時代必將過去,雖然90%的收入都在PC,但90%人力都投入移動互聯網的開發。
2014年5月成功在紐交所上市,傅盛說心頭萬分感慨,「用2年時間讓一個PC軟體公司,轉變成全球的互聯網公司,速度之快,我們也很難想像。」
傅盛形容,「本質上不是獵豹有多強大,而是我正好站在一個大波浪的大風口上,就像牛頓說的是在沙灘上玩,不小心撿到了石頭。」
除了在推出Clean Master之前就先在美國市場做三個月的調查,發現工具類軟體是移動互聯網的缺口,於是決定投入Clean Master,從3-4個工程師,變成100個工程師專職投入。
雷軍有一句話說:「什麼叫極致?把對手逼死,把自己逼瘋。」傅盛說,由於中國市場太過競爭,不只是紅海,而是血海,獵豹移動面對國際競爭,就像狼入羊群一樣,取得快速成功。18個月的時間,超過3.4億活躍用戶,預計很快可以達到5億活躍用戶,最大的用戶來自歐盟和美國,占用戶的20%。
關鍵就在於把一個App做到極致,重視用戶體驗,從單點到體系把工具平台化,是移動工具的戰略。Clean Master在Google Play上有超過1500萬用戶評過分,平均分數是4.7分,傅盛分析,一個用戶投四顆星,就要有14個用戶投五星評價,用戶只要評出一星評價,就會有獵豹同事直接問使用者原因。即使是0.1分的用戶評價波動,獵豹都會重新檢視那個點需要改進。

免費的商業模式

獵豹移動在過去2年拿到全球平台的搭建,未來2年是全球化商業引擎的搭建。傅盛說,「Clean Master堅持不對用戶收費,要用未來的模式打破過去的模式,免費是全球人民的共同需求。」
金山毒霸有20年歷史,但很艱難,是因為中國盜版的橫行,但凡事都有兩面,也因此催生中國獨有的免費軟體使用模式,中國互聯網有一句話是「羊毛出在豬身上」,這條路在過去10年,不被用戶認可和理解。
在淘寶出現時,大家不看好,但現在它一個月的利潤是亞馬遜過去20年的總和,小米模式也有巨大的生命力,中國的確形成獨有的免費商業模式。傅盛說,免費可以使廣告支出大幅減少,讓用戶體驗增加。
現在的中國不只是免費模式,叫車還送錢,有一次搭計程車,車資10元,司機叫傅盛用微信付5元,再用支付寶付5元,因為他才可以可各得到5元的額外補貼,連老婆婆都會使用搖一搖叫車,免費就是最快的核心助力點。
獵豹移動的年複和成長速度超過150%,從2年前的1.6億收入到去年的7.5億,今年年度收入可達17億,傅盛表示,明年希望可以再翻一翻,達到真正和獵豹市值相配的程度。
目前Clean Master在台灣的用戶量活躍用戶超越600萬,也跟台灣的合作夥伴一起研發CMS(Clean Master Security),不到一年,全球下載量不包括中國用戶已超過1億。

原文: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4989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