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文化部拚文創 鎖定10大金控
文化部政務次長邱于芸(左起)、部長洪孟啟、國發會副主委林桓、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於文創共同投資第二期啟動儀式合影。圖/程鏡明
文化部拚文創 鎖定10大金控
文創共同投資計畫再進化
文創共同投資第二期計畫今(3)日起開放投標,為了加速引導資金投入,文化部大舉放寬投標廠商資格至所有創投、投資公司,投資對象也從文創事業擴及有助文創事業跨域加值、整合者,拉高國發基金投配比到3:1,鼓勵10大金控為首的創投公司參與投標!

文化部昨天舉辦文創共同投資第二期計畫說明會,兩大金主國發會的副主委林桓、金管會的銀行局長詹庭禎共同出席,開發、台新、永豐、兆豐、第一、華南等金控旗下創投的董座或總座、副總,以及大亞、中加等創投公司高層踴躍出席。
文化部長洪孟啟直言,文創共同投資第二期計畫的大方向,是希望廣邀創投、投資公司一起參與,並希望這些參與投資的公司有潛力做跨域整合,共同推升文創產業的發展,進一步協助文創業者進軍國際。
林桓指出,過去推動文創投資有2大盲點,一是把製造業量產概念放到文創業;二是複製好萊塢經驗,以為可以快速商業化獲利,還有供應鏈的發展與結合等議題,儘管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卻也從中學習,如今文化部把投資重點放在跨域整合,相信會有更好的成果。
詹庭禎表示,文創業是國家未來發展動力,金管會將持續鼓勵金融業投資文創業,除了設創櫃版、股權式群募平台,也鬆綁最有錢的保險業可以投資13項文創產業,金融業對文創業放款在明年底要達3,600億元,不排除未來加碼。他直言,文創共同投資第一期計畫只有一家金控中信參加,希望第二期計畫10大金控都來投標。
創投公會祕書長蘇拾忠分析,根據之前投資文創經驗,金控集團投資可以創造的綜效大,金控不僅資金充裕,旗下的商品服務、廣告行銷、通路等資源多,有益文創事業發展。據悉,預計9月中文化部將找金控旗下的創投公司喝咖啡,說明文創計畫,鼓勵他們錢進。
昨天文創共同投資第二期計畫說明會,也有多家創投業者出席並表達投資意願,據悉,大亞、中加、福邦、國聯、華鑫資本、聯訊等創投業者都躍躍欲試。
文創共同投資第一期計畫,累積投資35案,國發基金投資8.13億元,管顧公司投資9億元,其中不乏投報率表現亮眼者,據了解,和通投資昇華娛樂的投報率約4倍以上。
不過第一期計畫中的管顧公司,從起初12家至今僅剩中信、和通、華陽、華登、豐利5家,其中,以中信投資案量最多,投資總額也最高。(工商時報)
原文: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3000033-260202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