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不僅投資新創團隊,還自掏腰包高價購買揚昇高爾夫球場球証。資料照片

創業,一定需要貴人。究竟是什麼樣的團隊,有能力讓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廣達電腦前總經理王震華、揚昇集團董事長許典雅,3大產業界巨頭不只拍拍手,還以實際行動支持?這個團隊就是來自新竹的「綠夾克運動事業」,主要產品為訴求高爾夫球友也能享受職業選手般擊球經驗的服務平台Golface。

 
Golface創辦人是70年次的廖聰哲,身為高爾夫球迷的他在打了多年小白球後發現,球道塞車問題長年無解,球友只能場邊枯等。交大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畢業的他認為,高爾夫雖然美其名為「有錢人的運動」,但高爾夫球場管理傳統,數位化程度與市場各行業比較起來,相對落後。
 
廖聰哲解釋,高爾夫球有18洞,每個球道難易度不同,在無法即時掌控目前場下所有人的進度時,一直以來只能靠人工巡迴目測與管理者經驗推測下場時間,常導致球道「塞車」,不只球友無奈等候、球場經營效率也不彰。
 
當時的他心想:「為什麼高爾夫球場沒辦法類似高速公路有即時路況系統,進而做出正確的匝道管制,透過系統性、科學化的來安排球友擊球順序與節奏。」
 
廖聰哲嗅到商機,網羅任職台積電的交大學弟李將碩,兩人合資200萬元創業,由李將碩擔當開發重任,以科學精算方式,開發出球場專屬的管理系統Golface,讓球友打球更流暢,提高球場服務效率與豐富性。
 
兩個年輕人,從球友年齡、性別、天氣、球齡……等數據的整合歸納,精算並安排更有效率的前9洞加後9洞之組合,系統裡設有GPS,提供即時資訊回報,讓球友掌握最精準進攻策略;對球場來說,則是便於規劃出最適合的運用方案,提高經營績效與賽事紀錄管理。
 
好創意帶來好貴人。Golface在交大加速器中心的引薦之下,不僅獲得群聯電子潘健成董事長與廣達電腦前總經理王震華個人投資,潘健成更為此自掏腰包、以高於市場行情的700萬元,購買揚昇高爾夫球場的球証。
 
據了解,潘健成為支持青年創業,在500萬元基本費之外,特別加碼200 萬元,協助Golface與揚昇高爾夫球場搭橋。
 
貴人加持下,Golface開始擴充團隊且逐漸打開市場,不到半年,Golface以提供更即時、有效率的成績計分系統,成為台灣男子職業高爾夫賽指定計分合作夥伴,同年底,更成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總獎金最高的三商杯名人賽2014、2015官方指定合作夥伴。
 
目前,台灣約有61家高球場,Golface已與南峰、揚昇與南一等,北、中、南具指標性的3家高爾夫球場簽署合作案,此外,今年8月已成為亞太青少年高爾夫錦標賽官方指定計分服務。
 
投入市場不久後,他們發現台灣市場也有另外2家競爭者,但同業的產品包辦軟、硬體,而國外則是類似球車GPS服務。
 
廖聰哲、李將碩深入分析,這項運動還是有產業的專業知識限制,再加上軟體產業變化很快,如果一間小公司要同時包辦軟體跟硬體,成本會拉太高且分身乏術,於是,只專注於軟體開發,把平板服務與手機App之間結合完整。
 
至於選用iPad的理由,他們解釋,希望提供一個非常好的操作功能與體驗,電容式螢幕有愈滑愈順手的優勢,完勝按壓操控的電阻式螢幕。
 
另還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廖聰哲解釋,球場客戶非常不喜歡被改裝球車,因為會牽涉到球車的安全與保固,若想安裝軟硬體整合的產品到球車上就必須修改球車的電力裝置,但如果只是裝設iPad,僅需鎖上支撐架,毋需改裝也不會動到球車的電力裝置;為此,他們還特別訂製一個可收納60台iPad充電的專屬櫃子。
 
廖聰哲笑說,車架廠商也是大貴人,特別幫忙客製化與不斷地修正,「當初,若沒有這個車架商,真的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辦!」
 
由於專注於軟體開發,他們提供完整的資料收集與分析的後台給球場使用,且讓球友球隊的資訊可以同步至手機,還設置社交平台,以社群力量串連球友、創造話題。
 
關於業務拓展的部分,目前,他們與Apple、IBM合作提供租賃服務,所以球場的初期投入會大幅降低。明年,他們計畫全台佈局12家球場,下一步將放眼國際,鎖定日本、中國連鎖高爾夫球場;技術端的部分,Golface App在7月份,獲得蘋果官方評選為最佳新App,成為許多台灣高爾夫球友必備的手機App。(潘姿吟/台北報導)


原文: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inance/20150927/699866/%E4%BB%A4%E4%BA%BA%E7%BE%A8%E6%85%95%E7%9A%84%E5%89%B5%E6%A5%AD%E8%80%85%E3%80%803%E5%A4%A7%E5%B7%A8%E9%A0%AD%E7%95%B6%E8%B2%B4%E4%BA%BA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