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企業產品要跟得上時代,『創新』扮演重要角色」。光寶科技日前舉辦「2015光寶創新獎國際論壇」,主題探討「創新2.0,由創新邁入創業」。邀請知名設計工作室Monogoto執行長濱口秀司、華為行動通訊副總裁金峻緒、空間設計大師提姆寇比(Tim Kobe)現場對談。

光寶科技總執行長陳廣中表示,如何以創業或商品化為目標,落實創新作品,更有智慧地發展新創事業,成為產業面臨轉型時應思考的方向。
設計打破成見
他提到,15年前,光寶認為強化工業設計可增加產品價值,光寶要成為永續企業,必須有自己的產品、技術與品牌,工業設計是重要核心能力,所以成立「光寶創新獎」,推動兩岸三地華人的工業設計水平。時至今日,產業面臨創新轉型,光寶創新獎期望鼓勵多元整合的創新與深度的設計思考。
濱口秀司認為,創新祕訣是「打破成見」,他會逼自己思考如何打破成見。近十年設計出現的新價值是「故事」,例如美國連鎖咖啡店星巴克價格雖高,但是仍有不少消費者購買,因為星巴克賣的是故事,以及背後傳達的意念。
而一件產品,功能設計可被評量、可被模仿,但故事卻無法被抄襲。

「如果一件產品具備功能與設計,故事就很重要了」。當商品加入故事,等於也打破商場規則,不但可提高市占率也能拉高價格。

他指出,人是情感的動物,喜歡用雙眼觀看,思考產品功能,所以設計師必須賦予產品一看就知道如何使用的設計,除了功能和設計外,也賦予故事,讓人們能口耳相傳,如此才能打破商場規則,這也是打破成見的方式。
擅長行動裝置設計的金峻緒提到,今年華為在倫敦發表會上發布的新手機P8,傳達一個概念:設計不只是外表漂亮吸引消費者,而是讓購買產品的消費者從包裝就能感受產品販賣的是設計的故事。
跳脫框架思考
「想發現別人看不見的東西,就必須致力於『觀察』,才可能預知看不見的東西」。金峻緒說,P8發表會時,他向大家舉例,海上看到冰山一角,設計師必須挖掘的是底下巨大的冰山,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東西,跳脫框架去思考,即能發揮創意,創造真正的好設計。
他總告訴設計師,人類全身的毛髮都是「天線」,不斷地汲取世界上的資訊,也訓練腦力,用不同角度看事情。
他提醒,設計產品,不是只設計自己喜歡的,要思考何種東西是消費者未來想要的,因為連消費者都不知道他們想要什麼,所以更要刺激他們的情感。他指出,設計師應試著將想法變成吸引別人的產品,讓情感和科技價值共存,這是設計與藝術的差別。
讓生活變更好
「設計不只是讓物品外觀更好看,應該讓生活變得更好,真正改變人的生活方式。」金峻緒強調,設計不是藝術,目的是增加產品價值,感動消費者的心;設計師應該有信念可以創造更好的世界,如果不相信設計能改變世界,便難以做出消費者可接受的商品。
曾經和已故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共同設計蘋果「Apple Store」門市通路的寇比認為,口碑很重要,口碑來自於直接的體驗,一旦創造消費者對品牌的熱愛,與產品有強烈的連結,即使犯錯,消費者會因熱愛你的品牌而原諒你。
寇比回憶,當年開出第一間Apple Store時,賈伯斯也曾擔憂沒人來光顧,但當時蘋果公司面對的風險並非銷售量,何況如果什麼都不做,根本走不下去,所幸開了第一家Apple Store後獲得不錯回響,引導蘋果公司繼續開出門市。
他說,當消費者透過非常棒的體驗,就能真正享受品牌帶來的價值,進而了解設計的價值、意義和重要性,如此更能打造大家記得住的體驗。「思考設計的未來,就是人們互動的未來」。

光寶將於明(26)日下午兩點,在誠品信義店3樓舉辦光寶創新講座「自造創新生活」,將邀請全球領導企業默克(Merck)、杜邦(DuPont),以及全台灣最具規模的自造者(Makers)、共同工作空間「FUTUREWARD未來產房」,與聽眾分享生活中正在發生哪些有趣的創新點子,透過專家了解如何動手打造創新生活。

原文:http://udn.com/news/story/7244/1208806-%E5%85%89%E5%AF%B6%E8%AB%96%E5%A3%87%EF%BC%8F%E5%89%B5%E6%96%B02.0-%E7%94%A8%E5%89%B5%E6%84%8F%E6%BF%80%E8%B5%B7%E5%89%B5%E6%A5%AD%E9%AD%82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