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兩岸文創業交流熱絡,大陸連三、四級城市都來台灣考察文創產業和園區,但兩岸文創業發展卻進入深水區,面臨嚴峻考驗。綜合而言,大陸是台灣文創業發展最佳的市場,台灣文創業赴大陸發展卻面臨許多障礙:


障礙1.台灣文創企業資本小,不利進大陸市場

文化部近年力推文創創投,試圖引導資本市場投資文創業,由於多數創投公司出身金融或科技業,對文創相對陌生;許多文創業者也對財會、法務、公司治理等陌生,需要幾年的導引學習和調整,因此資本引入文創業的速度不如預期。


但面對市場全球化、自由化發展,台灣文創業若不加速引進資本,不只無法跨足海外市場,恐怕連台灣市場也會被國際品牌攻陷,一些優質的文創團隊可能被國際資金或陸資併購。

近10年大陸各省市透過文博會或來台交流,邀請台灣文創業者赴大陸發展,提出許多優渥入駐條件,但台灣文創業者要的是建立通路、經營品牌,扎根大陸,資金或管理幹部的養成投入都非一朝一夕。

因此,看到依靠輸出創意和腦力的文創業者比較敢進大陸佈局,如設計產業領域,清庭的石大宇老師、上海世博吉祥物設計師巫永堅老師。

台灣原本知名的文創領域品牌,十幾年來只有時尚產業的夏姿,工藝產業的法藍瓷、陶作坊、琉璃工坊、乾唐軒等,勇於在大陸佈局通路、經營品牌,相對國際名品在大陸佈局力道弱,資本規模是主因。

反觀台灣的連鎖通路、餐飲或童裝業,較熟悉資本形成模式,在擴展市場時資本形成速度也快,在大陸攻下不錯的市占率,例如百腦匯、85度C、鼎泰豐、永和豆漿、維格餅家、一茶一坐、麗嬰房等。

視大陸為銷售市場

非設計基地

障礙2.大陸有市場和產品准入規定

大陸對於內容產業有嚴格的審批標準與繁瑣的審批程序,面對境外業者要進大陸設公司,有嚴格的市場准入管制規定,境外服務、內容產品要進口大陸播映或上線運營、出版發行,也有一套嚴格的產品准入規定。

市場准入規定阻礙大部分台灣內容產業到大陸經營的可能,例如遊戲業到大陸爭取發行商、運營商資格,須先取得許多增值電信業務執照,這些執照多屬於市場准入規定中禁止性或限制性項目,禁止外資經營、限制外資持股不得超過50%以上。

因此,台灣遊戲業者只得把開發的遊戲,透過授權代理交給陸商經營,台灣開發的遊戲對大陸官方而言屬於境外引進,須再通過產品准入這關的審查。

只要市場准入、產品准入的管制不鬆綁,比照境外管制的強度、限額,大陸將是台商看得到卻吃不到的一塊大餅。

影視產業的管制更嚴格,外片限額嚴苛稀少,大陸對於本國電視台播放境外卡通、連戲劇採取嚴格的時數限制,台灣須與外商搶食少數的引進片時數。

至於市場准入更是鐵板一塊,大陸電影事業製作公司執照、院線映演業執照、發行商執照、電視製作公司執照,都不在開放之列。

障礙3.大陸知識產權保護不足,盜版、山寨層出

台灣文創業者到大陸發展最擔心智慧財產權被侵權,卻投訴無門。許多台灣原創影視節目、音樂MV、流行歌曲被大陸各種網站侵權播放,業者只能摸摸鼻子認了。

一方面是大陸業者知識產權意識薄弱,官方維護知識產權不力,另方面,難道不是台灣政府失職失能?國民創意、創作結晶被侵權,卻未在兩岸交流、事務性談判過程據理力爭。

目前,許多文創業者只願意把大陸當作一個銷售文化產品的市場,而非文創產品的研發基地、設計中心,很大原因就是知識產權侵權問題。兩岸文創產業要合作,一定要建立基礎工程。

市場趨勢仍可期

兩岸文創業發展雖有阻礙,但未來市場趨勢仍值得期待。

首先,兩岸跨境電商是兩岸電子商務及O2O商業模式的利器,配合大陸自貿區新政策,「保稅進、行郵出」的便捷措施,兩岸電子商務交易交貨期可壓縮到2日內,增進台灣文創商品透過跨境電商進軍大陸的機會。台灣有幾家經營跨境電商的運營商,集結台灣優質伴手禮、美妝品牌切入跨境電商新商機。

新支付工具及新開放政策也帶來的新商機。第三方支付的推動,為台灣電商業者及百貨、商圈帶來新的陸客商機。不論是支付保或微信支付,廠商可以強化在台灣的電商平台及實體通路布局,賺取大陸消費者帶來的龐大商機。日前媒體報導,支付保與玉山銀行合作,切入永康街商圈,讓陸客有更便利的支付方式在台採購消費。

自貿區政策是台灣文創業另個期待的新機會。大陸國務院宣布採行負面表列,且大陸成立自貿區是為了融入區域自由市場及全球自由市場作準備,台商應密切關注開放進程,掌握大陸開放的契機。

台灣經過這些年磨合,創投圈開始對文創業的投資前景、團隊價值、無形資產、市場估值有較正面的看法,並累積一些成功經驗值,未來配合大陸市場的開放及互聯網跨國界的特性,台灣文創業者有機會在兩岸市場取得成果。

(本文作者為創夢市集總經理)

(工商時報)


原文: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230000340-260207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