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薪水這麼低,還要一直被老闆盯,乾脆辭職自己當老闆!」「國中同學開了家軟體公司,還在海外成立分公司,經營有成,不如我也跟隨他的腳步吧!」「我想要創一個業,能讓大家生活更便利,為社會帶來福祉……」

然而,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的統計報告:一般民眾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失敗率高達90%,五年內剩下存活下來的10%又有90%倒閉。看到這樣的數字,還是放棄創業夢好了。
不過,說放棄談何容易,創業夢要不是在內心日漸膨脹,一直向你招手,要不就是被放到角落,假裝沒有它的存在。於是,每天到公司上班,都悶悶不樂,提不起勁。
先別氣餒!以下整理出經歷了市場考驗倖存下來的創業者,所擁有的共同特質。不論你是想賣滷味、雞排,還是開咖啡廳、開科技公司,先檢視自己有沒有成功創業家的態度,再決定要不要創業去。

創業者應該具備的10種素質

1.人情練達

創業者的人際資源,按其重要性來看,第一是同學資源。許多成功者的身後都可以看到同學的身影,有少年時代的同學,有大學時代的同學。更有各種成人班級如進修班、研修班上的同學。
第二是職業資源。對創業者來說,效用最明顯首推職業資源。所謂職業資源,是指創業者在創業之前,為他人工作時所建立的各種資源,主要包括專案資源和人際資源。
第三是朋友資源。朋友應該是一個總稱。同學是朋友,戰友也是朋友。老鄉是朋友,同事一樣是朋友。一個創業者,三教九流的朋友都要交,談得來,交得上,就好像十八般武器,隨時都可派上用場。朋友猶如資本金,對創業者來說是多多益善。

2.善於分蛋糕

做為創業者,一定要懂得與他人分享。一個不懂得與他人分享的創業者,不可能將事業做大。只有當老闆捨得付出,捨得與員工分享,員工的生存需要、安全需要、尊重需要才能從老闆這裡都得到滿足。
而員工出於感激,同時也因為害怕失去眼前所獲得的一切,就會產生「自我實現的需要」,通過自我實現,為老闆做更多的事,賺更多的錢,做更大的貢獻,回報老闆。這樣就構成了一個企業的正向、良性迴圈。這應該是馬斯洛理論在企業層面的恰當解釋。

3.想贏也敢輸

創業需要膽量,需要冒險。冒險精神是創業家精神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但創業畢竟不是賭博。冒險是為了某樣東西,你經過努力,有可能得到,而且那東西值得你得到。

4.商業嗅覺

創業者的敏感,是對外界變化的敏感,尤其是對商業機會的快速反應。如果你初做為一個商人,就應該像訓練獵犬一樣訓練自己的商業感覺。良好的商業感覺,是創業者成功的最好保證。

5.自我反省

創業既然是一個不斷摸索的過程,創業者就難免在此過程中不斷地犯錯誤。反省,正是認識錯誤、改正錯誤的前提。
對創業者來說,反省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有沒有自我反省的能力,具不具備自我反省的精神,決定了創業者能不能認識到自己所犯的錯誤,能不能改正所犯的錯誤,是否能夠不斷地學到新東西。
做為一個創業者,遭遇挫折、碰上低潮都是常有的事,在這種時候,反省能力和自我反省精神能夠很好地幫助你度過難關。

6.強烈的欲望

創業者的欲望往往超出他們的現實,需要他們打破現在的立足點,勇於跨出舒適圈,才能夠實現。所以,創業者的欲望常伴隨著行動力和犧牲精神。在他們心裡有一股信念:因為想得到,但憑自己現在的身分、地位、財富得不到,所以要去創業;要靠創業改變身分,提高地位,積累財富。

7.忍耐力

在創業的路上,付出了怎樣的代價和努力,忍受了多少別人不能夠忍受的痛苦甚至是屈辱,這種心情只有創業過的人最清楚!對創業者來說,忍耐是必須具備的品格。而肉體上的折磨算不得什麼,精神上的折磨才是致命的。
如果有心自己創業,一定要先在心裡問問自己,面對從肉體到精神上的全面折磨,你有沒有那樣一種寵辱不驚的「定力」與「精神力」。如果沒有,那麼一定要小心。對有些人來說,一輩子給別人打工,做一個打工仔,反而是一個更合適的選擇。

8.順勢而為

創業的人,一定要跟對形勢,要研究政策。對一個創業者來說,大到國家領導人的更迭,小到一個鄉鎮芝麻小官的去留,都會對自己有影響。
懂得順勢而作,才能順水推舟。觀察市場上現在流行什麼,人們現在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可能就表明了你創業的方向。
此外,創業者在選擇創業項目時,一定要找那些適合自己能力,契合自己興趣,可以發揮自己特長的項目,這樣才有利於自己做持久性的、全身心的投入。

9.務實與坦誠

創業者應該擁有開闊視野、見多識廣,知道市場什麼狀況、行業缺什麼。還要懂得聚焦,定位精準,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自己要有包容力、引導力,讓成員間彼此坦誠、簡單、少內耗、自管理,分擔責任、共用成果。

10.熱愛與相信

優秀的創業者還應該努力成為一個善良、誠實的人,把「止於至善」當作創業的終極目標。有足夠的胸懷和氣度,知道自己該堅持些什麼,可以放棄些什麼。了解自己的擅長之處和弱點,努力提升自己,對未知的事物保持虛心和敬畏。樂於幫助別人,專注於自己的產品,透過產品實踐自己的世界觀。
創業者需要的是綜合素質,每一項素質都很重要,不可偏廢。缺少哪一項素質,將來必然影響事業的發展。有些素質是天生的,但大多數素質可以通過後天的努力改善。如果你能夠從現在做起,時時犀利,培養自己的素質,創業成功一定指日可待。


資料來源 / 《創業時,老闆們上「知乎」聊什麼?》,大寫出版
圖片來源 / John Fischer via Flickr, CC Licensed


原文: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1106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