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張茵。

大陸富豪榜中,大多都是男性,女富豪並不多見,更不用說是白手起家、憑藉著自己的努力走向成功的,然而張茵確實是一個奇蹟。

財務部部長變身『破爛王』
根據頭條網報導,上世紀50年代,張茵出生在廣東省一個軍人家庭。『文革』期間,父親被迫入獄。張茵身為8個兄弟姐妹中的老大,小小年紀就挑起家庭的重擔,但正是這種艱苦的環境,塑造了她獨立、堅強、大度的個性。
1982年父親平反,張茵有機會攻讀了她喜愛的財會專業。畢業後,她到深圳闖蕩,並曾在工廠做過工業會計,在深圳一家合資企業擔任過財務部部長和貿易部部長。按理說,一切都在按她之前認為的較為理想的職業規劃運行。
然而,在1985年,張茵開始『偏離』自己人生的主航道。一次到香港收購廢紙的經歷,讓她很快瞭解到大陸紙張短缺的情況和其中的巨大市場潛力。隨即,她做出大膽決定,放棄在深圳優厚的工薪和住房,揣著3萬元人民幣隻身來到香港做起廢紙回收貿易。她的創業之路由此起步。
在當時的香港,從事廢紙回收行業的人地位並不高。但憑藉著誠信的品格和吃苦耐勞的精神,又恰逢香港經濟蓬勃發展的機遇,短短6年時間裡,她就淘到了第一桶金。後來,張茵在談到那段經歷時表示,講信義、確保廢紙的品質、從不拖欠貨款等,是她將生意做大的幾大訣竅。
但香港市場畢竟有限,為了尋求更大的發展,張茵和丈夫劉名中毅然將事業的重心遷往世界最大的原材料市場——美國。剛到美國,張茵就為自己定下了目標,要成為美國的造紙原料大王。由於有了香港的行業經驗、誠信的準則、充足的資本、銀行的支持和明確專一的目標,張茵創辦的中南控股公司很快成為美國最大的造紙再生原料出口商,並蟬聯至今,且業務觸角遍及歐美、亞洲等地區。
商人的穩健與膽識
『如果只能建三星級的飯店,我決不會賭氣建五星級的。』由於學過財會專業,張茵坦承自己最大的特點就是凡事量力而為。但這種穩健的性格,與她在做投資決策時甚至連男性都難以企及的膽識與魄力並不相悖。
一個讓人嘆服的例子是,上世紀90年代,絕大部分大陸的造紙廠還只是處於5萬噸左右的年產規模,但張茵在東莞投產的第一台機器就是20萬噸的年產規模(玖龍紙業),而且從一開始進入造紙行業,張茵就為她世界第一的包裝紙廠商的目標制定了詳細的規劃。

2000年6月和2002年5月,張茵又先後斥巨資在東莞基地安裝了兩條生產線。至此,玖龍紙業以三條生產線、百萬噸產能確立了大陸包裝紙板龍頭企業的地位。其後,玖龍的腳步絲毫沒有慢下來,東莞基地新生產線還是一條接一條地上;同時又揮師北上江蘇太倉,迅速形成95萬噸產能,幾乎是再造了一個玖龍。
2005年初,產能已達235萬噸,年底,產能又上升近百萬噸、達到330萬噸,在大陸市場的佔有率為17%。玖龍紙業已超越晨鳴紙業成為大陸第一、亞洲第二、世界第八的造紙巨頭。大陸經濟的蓬勃發展,特別是作為『世界工廠』生產的產品都需要高質量的包裝物,玖龍紙業產品供不應求,被可口可樂、耐吉、索尼(Sony)、海爾、TCL等知名企業所採用。
2002年,中南控股躍升為美國集裝箱出口用量最多的公司。時至今日,中南控股已是歐美最大的紙原料供應商,年出貨量超過500萬噸,這些貨物要用20萬個12英尺標準集裝箱來運輸!據美國森林和紙業協會的報告,美國每年消耗4700萬噸紙張,其中將近75%的廢紙將被循環利用。而據大陸海關統計,2005年廢紙進口與2004年相比提高33.6%,高達1704萬噸,(大陸進口數量大幅度上漲也直接導致國際廢紙價格上漲)。這樣算來,美國每年可再生利用廢紙中的1/7被中南輸出,而大陸再生造紙原料的1/4以上由中南輸入。
與女性創業者分享心得
與很多家庭不一樣,在張茵的公司,她是董事長,她的丈夫則是副總裁,夫妻間始終保持著『婦唱夫隨』的默契。而與其他母親一樣,子女的成功也許對張茵來說比事業的成功更有意義。她的大兒子擁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碩士學位,目前已經擔任公司的非執行董事。受張茵從小的灌輸,兒子對造紙行業有著濃厚的興趣,假期時還會到工廠實習。張茵從小就給兒子樹立目標、培養其獨立性和責任感,因為在她看來,這是將來發展百年基業所必備的素質。
張茵對於女性創業的建議格外具有價值:『女性創業者在創業之前,首先就要明確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不要勉強;其次要有寬廣的心胸,要敢於衝破壓力;然後要有健康的體魄,取得身心平衡。此外,家庭與事業間的平衡也是女性獲得事業成功的關鍵:你的另一半對事業必須與你有著同樣的專注與熱愛,一切以事業為重,相互理解,這樣才會有幸福的家庭生活。』在商場這麼多年,張茵還有一個深刻的感受,那就是:沒有人會因為你是女人,而對你特別照顧。『你只有做到讓人佩服你、尊重你,才能獲得事業的成功。比如我自己,我對自己的要求就是要對事業認真負責,對員工一視同仁。只有這樣,才能獲得員工真正的認同。』
如今,在富比士公佈的2015年華人富豪榜中,張茵以10億美元(約合62億人民幣)的身家,位居350位。


原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4000386-260204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