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革命時代的創業藝術與科學

未來,在我們回首2010到2020這十年時,會將這段時間比擬為一場經濟革命的開端,這場革命的重要性好比十六世紀的科學革命和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我們現正處於這場創業革命的浪頭,這不僅意味著將會出現更多的高科技產品(我們肯定會從中得益),也代表著我們正經歷一場徹底改變商業結構的革命,更重要的是,這還會改變全球加入這場革命者的生活品質;而「創業週末」(Startup Weekend)這類組織正處於這項變革發展的最前線。

創業的障礙

過去四十年來,創新的技術一波又波地領導世界,新創公司(startups)不持續地推陳出新,然而創新的速率卻受到限制;一直到最近這幾年,我們才開始設法去瞭解這些限制因素,終於明白新創公司在過去所遭受到的種種限制因素有哪些:
  1. 技術發展的週期過長(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將一個創意轉化成產品?)
  2. 吸引第一批顧客的成本甚高(打造產品的成本)
  3. 創投行業的結構(創投公司的數量有限,而且要創辦一間新創公司需要投資數百萬美元才行)。
  4. 建立新創公司的專業知識(幾乎都集中在矽谷、波士頒和紐約等特定區域)。
  5. 新企業的失敗率(新創公司的成敗沒有什麼法則可言,時好時壞)。
  6. 政府和大型企業採用新技術的速率緩慢
幸運的是,最近幾年這些限制因素本身發生許多變化。不僅是技術週期的運轉速度加快,讓客戶見到產品的成本也降低,而且還有出現一些像創業週末的組織,大力推動集結大量創業人才的知識和網絡。

創業的大眾化

現在情勢丕變,比技術革新還要深層,許多原本阻礙和限制創業與創新的因素都逐漸消失中。從現在開始,可以一次到位。

縮短產品開發週期

在過去,要推出第一項產品的時間是以幾個月甚至幾年來計算,這是因為新創公司需要大量時間才能完全製作出創辦人對客戶需求的想法。也就是說,他們打造出來的產品幾乎要符合創始團隊設想的所有功能,將其完整呈現在所推出的產品中。
然而,新創公司一次又一次地發現,客戶並沒有使用或喜歡新產品的多數功能。創辦人對客戶需求的假設完全錯誤,浪費許多成本來開發那些無謂的功能。
所幸,今天的新創公司開始採行有別於以往的方式來創造產品,不再賦予產品他們所能想像到的所有功能,而是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產品的功能設定(feature set)。
這讓他們在短時間內就能推出第一代的產品給客戶。事實上,對於那些僅需透過網路傳送的產品,只要幾週的時間就能將第一代產品送達客戶手中,而不再需要花上數年的時間。
創業資金從數百萬美元降低到數千美元:過去要創立一家新創公司,動輒需要數百萬美元的資金,才能製造出可販售的第一代產品。舉例來說,一家軟體開發公司必需要跟其他公司購買電腦和授權軟體,還要聘用員工來運作。而一家硬體公司則得花錢建立原型和添購工廠設備才能生產產品。
今天,自甫軟體(open source)大幅降低了軟體開發的成本,從數百萬美元下滑到數千美元。現在也沒有一家製造硬體消耗品的新創公司需要自行開設工廠,這些成本全都甫境外製造商來吸收。而且,在過去十年來,電子商務的新創公司推出第一項產品的成本已經下降了十倍以上
創業週末:如何在54小時內建立一家新創公司
出版日期: 2015-06-25
出版社: 行人出版社

創投界的新格局

在市場上推出第一項產品的成本直線下降,特別是對網路新創公司而言,這點已經憾動了整個創投產業。創投曾經是一個嚴密的俱樂部,原本主要聚集在矽谷、波士頒和紐約等正規企業所在地區。雖然這些公司目前仍然繼續營運和成長,但也開始有資金挹注到新創公司,投資的風險資本(risk capital)不斷擴大,儼然出現了一批新型的投資人。這群新的創投集團,暱稱為「超級天使」(super angels),規模通常比傳統的上億美元的創投基金小很多,但仍可以進行必要的小額投資,幫助網路新創公司創業。當有初期結果出現時,這些天使會大量投注,甚至是加倍。而且成果確實比傳統的新創公司早出現個幾年。
除了超級天使之外,世界各地還有以投資種子階段初創公司為主的 Y 組合(Y Combinator)或是提供融資給新興科技公司的科技新星(TechStars)等一百多個類似的組織,他們紛紛加入這個行列,讓這些種子計畫的投資步上軌道。他們支付正式計劃的前三個月費用,而新創公司則負責打造出能夠募集到大規模資金的好產品
不過,在進入創投界前,可以先來參加「創業週末」,當作是暖身,這是一場的五十四小時的研討會,聚集研發人員、設計師、行銷人員、產品經理和熱情創業者一同來交流想法、組成團隊、打造產品並且成立新創公司。
創業週末也突顯出,創投業和天使投資不再僅集中在歐美世界。風險資本早就出現在中國、印度以及其他鼓勵冒險、創新和資金流動,而且規模已達到美國以前水準的國家。這些投資人和超級天使的出現大幅擴展了原始資本的來源,而這場創業的全球化意味著,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全球具潛力的新創公司數量至少增加了十倍。
大公司是在執行商業模式,而新創公司則是在摸索一套商業模式
創業是一門獨特的管理科學:過去十年來,企業家開始明白一項重要的事實:創業並不只是打造一家縮小版的大公司。大公司是在執行商業模式,而新創公司則是在摸索一套商業模式。說得更明白一點,新創公司是一個臨時性的組織,是為了要尋找一個可擴展和可重複的商業模式而成立的。
所以,創業人士並不會採取大企業的經營模式,這往往會扼殺掉新創公司的創造力,他們會開發自己的管理工具。這些創業者採用商業模式-客戶開發-敏捷發展的堆疊式解決方案,
  • 首先架構他們的假設(即他們的商業模式),
  • 然後以目標客群檢驗這些假設(客戶開發),
  • 並採用推陳出新的迭代法(iterative)和增量開發法(敏捷開發)來打造產品。
  • 當創業者發現假設有錯時-這不可避免地一定會發生-這樣的結果並不是一場危機,而是一個學習機會,這尌是業界人士所謂的「轉軸」(pivot),是改變其商業模式的轉機。
因此,現在的新創公司能夠運用的工具很多,可以加速尋找客戶、縮短產品上市時間並且大幅減少開發成本。

創業奇點:創業十倍數

不只是創業障礙越來越少,各行各業幾乎都因為創新而出現創業步驟加速的狀況,有些甚至是以十倍速的速度在增加。例如,要進入市場的網路電子商務新創公司,推出第一項產品所需的時間已經減少了十倍,所需資金也減少十倍。此外,對於創業者來講,籌措初期資金的來源數量增加了十倍,還有其他各種利多因素。雖然這股創新趨勢是以網路速度來計算,但能夠使用創新辦法的不見得僅局限在網路電子商務新創公司。它會蔓延到企業,最終分布到整個商業界。

在黑暗中,我們才看得到星星

說我們正處於一場和科學革命與工業革命同樣重要的革命浪潮中到底是什麼意思?革命發生時並不會帶給人明顯的感受。當詹姆斯.瓦特(James Watt)在一七七五年發明蒸汽機而推動工業革命時,沒有人說:「這一天一切都改變了。」當卡爾.賓士(Karl Benz)於一八八五年在曼海姆附近開始駕駛汽車時,也沒有人說:「再過一個世紀左右,將會有五億輛的汽車在路上駕駛。」當然,在一九五八年,當諾伊斯(Noyce)和基爾比(Kilby)發明集成電路時,每年生產一百億億(即 10 的 18 次方)個晶體根本是痴人說夢。然而,未來我們在回顧這十年時,很有可能將這段期間看成是這場革命的開端。我們應當會想貣這時的科學發現和技術突破進入
社會的速度超越以往,或者是企業運作的速度就此改變了。我們可能還會記得,這段時間美國經濟徹底改造,美國國內生產總值開始急飛,而且美國和全球的財富都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這段時間,奠基於企業家精神和創新力量爆發,可能是美國經濟的新時代的黎明。
「創業週末」處於這場革命的最前線:這是一個提供技術、工具和網絡給致力於創造世界積極變化者的草根運動。總之,這個時代可能是我們的孩子會回過頭來審視的時間,讚嘆道:
只有在黑暗中,我們才看得到星星。
創業週末:如何在54小時內建立一家新創公司
出版日期: 2015-06-25
出版社: 行人出版社



原文: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6805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N@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