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大陸瘋創業系列報導之2-不畏電商夯 台女開店衣樣賣
2個80後的女生,翁愉婷(左)與昔日同事闖蕩上海,就為了自己的理想,過程艱辛,但已在女裝街上建立自己的品牌,占有一席之地。 (翁愉婷提供)
大陸瘋創業系列報導之2-不畏電商夯 台女開店衣樣賣
奔跑吧 青年創客
不論是大型台資企業或是台灣個體戶,講到大陸投資,大家一定是有志一同要避開「紅海市場」,尤其是當地企業有優勢的行業;但Olivia&Lena服飾創辦人翁愉婷,卻選擇離開台灣金融業,遠赴陌生的十里洋場賣起女裝。
勇闖十里洋場創業
2011年,當時在台北中信銀行工作多年,並已算是頂尖業務的翁愉婷,一直想開家韓風服飾店,但考量台北市場過於飽和,她決定前往上海。當時只憑著來過一次的印象,就鎖定了高級女裝最集中,被當地人稱為二奶街的新樂路,因為她只想去有錢人最多的地點開店。
萬事起頭難,初來乍到的翁愉婷,就只帶了150萬新台幣的創業金就勇闖上海灘;光找店面就花了2個多月,開店後,從找店員到首爾東大門批貨的工作都是獨自完成,前半年,從未休過1天假,連感冒發燒也要工作。
從做中學轉虧為盈
校長兼撞鐘的情況,直到自己昔日老同事也投入後才改改善,不過沒有獲利的情況持續了2年多,連合夥人都想回台灣。有了實際經驗後,翁愉婷在商品上作了調整,除了韓風外,還搭配陸產的仿歐女裝,並且風格不再以台式的百搭、實穿為主,改走顯眼、獨特與亮色系的陸風路線,從此經營漸入佳境。如今這2個30出頭的台灣年輕女生已決定要在上海長期發展。
翁愉婷認為,即使大陸電商賣女裝火熱,但實體店不會消失,因為女性消費者還是要服務要氛圍的。她鼓勵有意來大陸創業的年輕人不要想太多,只要能「做中學」,還是能打出一片天的。
不看出身只看實力
今年才28歲,到上海寶島眼鏡任影像製造部攝影師的鄭昭新,來到十里洋場才2年多,不僅工作穩定,還在7月剛完成終身大事;當時在長輩鼓勵下前進上海,就曾被告誡這裡的競爭非常激烈,而且在寶島任高管的父親也不可能給他特別照顧。
在寶島眼鏡擔任活動攝影、影像紀錄與商品拍攝,鄭昭新坦承,一開始壓力大、很挫折,真的是硬著頭皮做,人生地不熟,一切從零開始;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經常以辦公室為家。
經過2年的磨練後,工作漸上軌道也成了家,鄭昭新已有長久在大陸發展的計畫。據他親身經驗,即使是台資企業,台灣來的年輕人基本上都是同工同酬,很難享受特別待遇,長期來看,不管是哪裡人,主要還是看表現。(中國時報)

原文: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0000373-260108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N@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