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6日電)台灣長期低薪,不少年輕人乾脆自己當老闆。但創業初期如何籌措資金,吸引創投成為首要之務。專業會計師建議,提出募資計畫,可先檢視企劃書,是否有六個關鍵元素。

勤業眾信(Deloitte)表示,市場上的創投可分為「財務性投資人」與「策略性投資人」兩大類型,其中財務性投資人是以追求財務報酬極大化為目的所成立的基金,有特定目標與投資標的,例如投資生技業的鑽石生技、高科技業的普訊創投,或文創業的中華開發等,且通常設有存續期。



至於策略性投資人,指的是企業以自身資金或資源成立的創投基金公司,透過風險投資來協助企業獲取更高資金報酬率,還可從策略角度搜尋企業上下游具發展潛力的公司,協助開發新產品或拓展新市場,例如聯電的宏誠創投、裕隆集團的新揚創投等。

新創企業在草創初期,要如何吸引這些創投公司目光,進而願意投資自己的公司?勤業眾信從專業會計師的角度,並根據過往成功的募資案,提出六大關鍵,創業者在提出募資計畫時,可先檢視自己的企劃書中,是否具備這六個關鍵元素。

第一,明確可行的營運模式:新創公司掌握關鍵的資源,並有完整且可行的營運模式,佐以適當的管理,將能使公司創造更多價值,吸引投資者目光。第二,優質的營運計畫書:提供合理預估可達成的投資計劃,並拿出明確的證據來支持計劃。優質的營運計劃書,可以使投資人快速掌握公司、縮短評估時間及節省投資評估的成本。若公司不知道如何編製營運計劃書,可以尋求財務顧問公司或專家協助。

第三個重要元素,是專業的經營團隊:優秀的新創團隊事新創企業的靈魂,投資人在評估新創企業時,創業團隊是重要的指標之一。第四,具有吸引力的產品:當新創公司該發的產品具有市場性與獲利性,且在未來有潛力成為市場領導者,就有機會獲得創投青睞。

第五個關鍵則是清楚可行的退場機制:新創事業在募資時,並須清楚讓投資人瞭解其具體可行的退場時程及方法,有助於順利募資。第六,財務透明:投資人在進行投資評估時,最重要的就是財務盡職調查。若企業的財務報表已有大型會計師事務所進行簽證,更有利於募資的進行,因為財務的高度透明度不僅代表管理當局對企業財務管理的高度重視,也賦予投資人更強的投資信心。

許多新創團隊在初期募資階段,對於創投公司都抱持戒慎恐懼的心情,但其實創投公司要的,只是具獲利展望的投資機會。只要多了解創投、找到認可自己團隊的創投基金,彼此攜手合作,必能開展成功事業。1050116



原文: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601160077-1.aspx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