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今年是中共接管香港17年,不少港人不滿政治環境惡劣而現小移民潮。當中台灣成港人首選移民熱點,去年移居當地的港人創20年來新高,超過7千宗。而台灣政府日前推出港澳居民到台灣創業定居的新計劃,申請金額只要約50萬元港幣(200萬元新台幣),料進一步吸引香港創業家移民。

有鑑於港澳移民赴台人數看漲,台灣政府一方面在去年6月,將投資移民門檻從500萬元新台幣增加至600萬元新台幣,但另一方面又放鬆了留台港澳學生居留條件。今年6月11日,台灣內政部再推出港澳居民赴台創業定居計劃。據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數據顯示,去年批出申請赴台居留的港澳人士達7,498人,創20年來新高,比前年的4,724宗激增62.3%,較10年前的1,773宗,更大增3倍,當中超過九成為香港人,包括赴台讀書的香港學生,有2,832宗申請。
台灣內政部11日通過「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修正案,增列港澳創業人士申請到台居留條件,獲准連續居留5年者更可入籍台灣。

移民門檻降低 申請金額只需50萬元港幣


台灣移民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梁榮貴表示,港澳居民赴台創業申請金額只需約50萬元港幣(200萬元新台幣),如果連續住滿5年,每年在台灣居住滿183日以上,就可以申請定居。(受訪者提供)
該項創業家移民計劃,申請金額只需要約50萬元港幣(200萬元新台幣)即可,較投資移民約150萬元港幣(600萬元新台幣)門檻更低。不過,台灣移民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梁榮貴強調,申請者需符合創業的要求,「申請者是真的有甚麼好的想法,來台灣創業的才可以。不是想辦理就一定成功。」
梁榮貴相信新計劃的推出,是因為台灣面對人口老化,人才外流的情況明顯,政府希望藉此引進人才,活絡經濟。

赴台創業滿5年可定居

梁榮貴表示,這項計劃是台灣政府《推動創業家簽證之規劃》的一部份,並不是專為港澳設置,而是開放給大陸以外之外國人,但港澳也適用。不同的地方是,5年後外國人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而港澳仍可申請定居,取得台灣身份證和護照,明顯對港澳居民更有利。
梁榮貴說:「(港澳居民)定居之後就可報戶口,拿身份證,辦護照,是實實在在的台灣國民。永久居留只是可在台居住,仍為外國人。外國人可以歸化台灣國籍,但要先放棄原有國籍。香港人沒有此問題,所以可以直接拿身份證。」
港澳居民用創業為理由,向台灣經濟部申請在台灣居留,初期會批出一年期的居留簽證,之後會跟據申請者的創業業績,續批兩年。另外,如果連續住滿5年,每年在台灣居住滿183日以上,就可以申請定居。

港人赴台移民屢創新高


自2012年以來,港人赴台灣移民數據每年都飆升。從2012年的3,195宗,到2013年的4,624宗,再到去年的7,498宗,每年升幅可觀。梁榮貴所在的台灣移民顧問公司,除接受香港合作移民公司轉來的申請個案外,還收到不少港人直接打來的諮詢電話。今年初至今,公司每個月查詢個案都有10多宗,較同期增加兩成。
他強調,目前台灣政府還沒有開放大陸人移民,但對港澳居民留台卻是非常歡迎。以投資移民而言,申請成功率甚至高達100%。「他們條件不是很嚴格,所以只要願意投資,看你要做甚麼,因為範圍是滿廣的,成功率是沒問題的。只要你有決心,就可以成功。」

移台港人:不滿港政治環境


從事設計行業的港人林先生談到移民原因,他表示一方面喜歡台灣的人文環境、傳統文化,另一方面則是不滿香港的政治環境。(受訪者提供)
現年50餘歲、從事設計行業的港人林先生,因19歲的女兒今年考台灣大學,一旦年中學校定下來,就準備經台灣移民公司申請全家投資移民,需時約3、4個月,費用約7、8萬元港幣。他直言台灣投資移民門檻較其它歐美國家為低,而且手續簡便,所以成為移民首選。
談到移民原因,曾經在台灣工作和經常來台的他,一方面喜歡台灣的人文環境、傳統文化,另一方面則是不滿香港的政治環境,「大陸管治香港的手法,處事方式都令人不滿,大家價值觀的看法不同。我希望生活在一個舒服的環境,而台灣的中華傳統文化、儒家思想都保持得很好,很有人情味,但香港沒有這樣的文化氛圍,所以希望來台灣定居。」
林先生還先行赴台,考察台灣的房地產,期望在新北、高雄、台南等一帶置業,目標是1,600萬到2千萬元新台幣的房子(港幣約400萬-500萬元)。他指該價位可買到市中心2千多呎的房子,甚至可以買到獨立屋,但在香港卻只能呆在蝸居。

留台港生:為下一代移民

30出頭、有3個孩子的K先生,是一名資深傳媒人。2001年在台灣某大學畢業後回港,娶妻生子、置業生活。
不過,2012年香港特首梁振英上台後,香港的政治環境日益惡化。身為傳媒人的他,雖然人工、職位都不錯,但眼見香港大事頻發,新聞自由不斷收緊,有感發展空間越來越小,遂萌生去意。
當中最令他感到憂心的是除了《明報》總編劉進圖被斬外,還有就是香港電視風波,「王維基申請不到牌,我感覺環境會差下去。我做傳媒工作,很清楚香港會發生甚麼事情。」
去年9月香港爆發雨傘運動,重現當年抗共拒共的獅子山精神,令世界矚目。雖然他從香港看到了希望,「我真的不想離開,特別是雨傘運動之後。」但考慮到子女的教育問題,就和同樣從事傳媒業的妻子商量後,打算今年下半年移民台灣
K先生表示,3年前的國教風波令他倍為關注孩子的受教育問題,不希望在香港接受「填鴨式教育」。他鍾情近年來在台灣興起的「華德福」教育,期望給孩子一個自然、開放的學習環境,激發創作力。但香港要讀華德福學校難度甚大,甚至連牌照都沒有,由於長子(6歲)已要申請入讀小學,「所以決定儘快帶小朋友去台灣。」

留學移民放寬料吸引港生

K先生依僑生留台政策辦理移民,自己上網申請即可,預料幾個星期就可辦理。
1997年前,在台灣讀書的港澳居民均可自動取得中華民國身份證,不過1997年之後,政策改變,香港學生需回僑居地居住兩年後,才能回台灣申請定居。
但去年6月台灣政府放寬政策,在台灣畢業的港澳學生擁有大學以上學歷,在台灣工作居留滿5年,符合每年在台灣居留逾183天,以及最近一年在台灣的平均月薪超過當地基本工資的兩倍,便可申請定居,令大批港生留台意欲大增。
據台灣移民署統計,去年移台港澳居民中,約四成是赴台讀書的香港學生,另一方面,港人赴台讀書人數不斷攀升。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統計的資料顯示,預料2015全年香港整體報名人數將超過6千人,再創歷史新高。
台灣寰鉐聯合律師事務所高國峰律師介紹,港澳居民申請港人移民台灣有10多種途徑,除讀書留台、技術移民、工作居留、特殊貢獻以及政治因素外,主要包括兩大類,包括依親和投資移民。
他表示,目前台灣政府對待移民一手鬆一手緊,對於依親和投資移民傾向於緊縮,但對於僑生來留台則傾向於放寬,所以預料未來僑生留台工作會成趨勢。
原文: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6/15/n4458068.htm#sthash.xQwirkdC.dpuf


好友人數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