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政府力挺第4波創業潮
政府力挺第4波創業潮圖╱新華社
政府力挺第4波創業潮
大陸4階段創業潮
台灣各大學近日相繼舉行畢業典禮,對莘莘學子而言,「畢業即失業」的感慨依舊存在;相對的,在中國大陸,則鼓勵年輕人創業,中國政府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列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新一波創業致富潮,正在中國各地密集展開。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大陸的經濟發展,從計畫經濟到市場經濟,從網際網路到行動網路,時代的變遷一波又一波,迸發出驚人的創造力。
回顧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的歷次創業潮,社會、經濟、科技、政策環境並不相同。如今,中國正掀起第4波創業潮。
今年3月,「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出,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增加公共產品、公共服務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速度不減勢、量增質更優,落實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升級「雙引擎」。
中國的4波創業潮,依次是平民草根創業、國企員工下海潮、網際網路創業及新時代的大眾創業。
文革結束 個體戶出現
「個體戶」剛「初出江湖」時,並不是一個褒義詞。它最初是「待業青年、勞改犯」的代名詞,往往會遭到嘲笑、詆毀與蔑視。
在大陸文革結束後,800萬知識青年返城,就業成為社會問題。機關單位安置有限,知識青年只能靠擺地攤,從事理髮、修鞋、磨刀、修傘、修家具、賣小吃等行業維持生計,人們管這叫「練攤」。
為緩解就業壓力,解決溫飽問題。197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核准第1個有關發展個體經濟的報告,允許「各地可根據市場需要,在取得有關業務主管部門同意後,批准一些有正式戶口的閒散勞動力從事修理、服務和手工業者個體勞動。」
中國的「個體戶」從此應運而生。聯想董事長柳傳志等中國第1代企業家,也在這波潮流中,搞出第一桶金,並借助時代的機遇,成就非凡事業。
而從個體經濟為人們打開新天地後,市場經濟迅速席捲全中國,發財致富日漸成為全民理想。
在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全中國掀起一股全民經商潮,其中最為典型的是「國企員工下海」。
1992年初,中共元老鄧小平南巡指出,計畫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明確提出「3個有利」標準。「南巡」進一步打破人們的思想禁錮,激發人們跳出體制,投身市場經濟之海的熱情。
網路崛起 掀創業風潮
這一代的創業者中,誕生包括比亞迪王傳福等後來的業界大老,而他們所領導的企業,也逐漸成長為奠定中國經濟競爭力的基石。
中國的網際網路元年,在1997年開啟。
目前中國許多知名的網站,也在這一波創業潮中生根,如張朝陽的在中國複製雅虎,推出中文網頁目錄搜索的軟體,名叫「搜狐」;丁磊基於網民們應有自己的信箱,於是在廣州創辦網易公司;王志東成立的四通利方網站,並收購北美網站華淵資訊網,網站更名為「新浪網」。
此外,1998年,馬化騰成立了深圳市騰訊電腦系統有限公司;1999年,馬雲在經歷兩次創業失敗後,確定要成立1家為中國中小企業服務的電子商務公司,名稱就叫阿里巴巴。
儘管經歷了2000年網路泡沫的慘烈潰敗,網際網路時代的步伐並未減緩。百度、騰訊、阿里巴巴在這個時期迅速崛起,成為中國新興經濟的代表。
而2014年至今的大眾創業,意示著中國新時代的個體崛起。2014年,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而一波新的創業浪潮也正在興起。
這波創業潮涵蓋各個階層,年齡分布較廣,1985~1990年以後出生的創業者更多。而今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也首度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作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雙引擎之一。
報導指出,據多名私募人士表示,早在2011~2013年,他們就注意到,這一波已開始的新興創業潮,早就暗潮洶湧。(工商時報)
原文: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1000250-260209

好友人數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