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許多創業者認為,發展國際市場十分艱難,沒有萬全的準備不敢邁開大步,先在台灣將市場做好、做大,才是一條比較簡單可行的道路。事實恰好相反,台灣創業家成功的捷徑,不在台灣,而是走向國際!

因為,在一個習於將降低成本做為優勢的市場,企業應該先走出去,找到一個低價有量、高價有市場的沃土,滋養自身企業。反之,在一個大型單一市場或全球市場的格局中,任何一個小眾市場都可以是一個大市場。

近年來,台灣創業生態圈非常積極與國際交流,業已建立起日本、歐洲、美國、東南亞,以及中國大陸等多個市場連結。如果你的企業想走向國際,可以善加運用這些資源,並採取3個進攻策略:
第一個策略,選定一個「國外市場」為主場(Home Market)來發展企業戰略,這個主場不能是「台灣」。

就像以色列一樣,它沒有國內市場,因為市場太小;它沒有區域市場,因為鄰居都是敵人;它是以美國為市場,發展出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應用,以及僅次於美國本身的那斯達克上市企業數量。

台灣很幸運,北有日本、西有中國大陸、南有東協、西越太平洋有美國,挑一個市場吧!離開台灣這個舒適圈來思惟你的策略/來組織你的團隊/來架構你的通路,你的企業體質才會具有國際擴展性。

第二個策略,偷雞也要蝕把米!如果你想要走向國際,你當然必須先建立一些國內實績經驗(Track Record)。

做為一個新創企業,你需要國際市場的滋養,但卻沒有傲人的客戶作為實績,怎麼辦?你可以主動以一個大企業做為對接對象,把你的產品或服務為企業出謀劃策。

有位媒體界朋友創業之初,根本找不到大企業下單給他,他主動以一家大企業為目標,無償精心製作各種文宣品進行線上、線下行銷,他雖然沒有從這些直接賺得財富,但每一個努力都留下足跡,許多國際大企業看到他的努力後,陸續成為他的客戶。

這個策略的重點是,你的產品和服務必須有一個實際應用的場域,沒有人希望成為你的實驗品,與其等待商機,不如主動出擊!看似免費付出讓人佔了便宜,實際上你得到的更多!

第三個策略,其實國際不遠,就在家裡!台灣境內已經有許多的國際社群,例如法國工商會每年舉辦創業競賽,美國在台協會以及許多其他國家在台灣的經貿辦事處,也都有不同形式的交流會。

台灣許多的創新加速器每季都有國際投資人聯誼會,這些外籍朋友就住在台灣,在你走向國際之前,多參與這些活動,建立國際人脈社群,對你未來走向國際市場必有助益。

走向國際之後,還有一些境外資源可運用,例如科技部的鏈結矽谷計畫,去年就協助了26個團隊赴美受訓,其中有9家成功的進入了美國的創業加速器。

今年度美國在台協會還在6月份會組織一團參加SelectUSA投資高峰會,跟美國各州商務代表及來自全球的商務人士進行交流。你只要有心,國際不遠!

做為一個創業家,應該趕快走出創業家的光環和舒適圈,接受國際市場的洗禮。

把營運計畫食譜擺上,拿出一套上等食材,加上一茶匙創意,兌一碗熬煮72小時的技術高湯,加少許政府資源提味,在國際牌的鍋子裡拌炒,輔以適當的擺盤與果飾雕工,你也能成就一盤好菜!

(本文作者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A+行動計畫導師/TXA創新加速器總經理/工研院特聘研究顧問)

(工商時報)



原文: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226000340-260204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