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越早起步越有前途,我們就找到一位才十三歲的少女,她把部落格當自己伸展台,自己設計衣服,要教少女們變巧手DIY製衣,最近亞馬遜還出版她的新書。

藍尹婕:「最近很鬆的褲子很流行。」這個年齡,剪刀、刀片是家政課的工具,這個年齡還會被媽媽提醒離大頭針遠一點,但在加州矽谷藍家,拿針用線的,是小孩 。這些工具的主人是熱愛服裝設計的Angela,她只有13歲,從她熟練的動作,從她離開縫紉機起身使用早已預熱的熨斗來看,一連串流暢的製衣步驟接近專業,設計師神聖的工作,怎麼會變Angela掌中玩具呢?



▲年僅13歲的藍尹婕自學縫紉、設計衣服。

記者:「你為什麼會這些?你去哪裡學?」藍尹婕:「看很多書、然後看一些網頁,我買機器的時候,我有去上一些課,學怎麼用機器,其他都是自己學的。」Angela的鋒芒從小就藏不住,從萬聖節親手縫衣、期待美勞課,一直到參加營習班,她的超齡一再受矚目,而在矽谷上班的父母親卻跟服裝業毫無關係。



▲藍尹婕出版的新書集將在亞馬遜發行。

藍尹婕母親:「這些也是,都是9歲、10歲開始做的。」隔年,萬聖節那些小挑戰已經無法滿足這天才兒童滿溢的設計能量。藍尹婕父親:「我那時就想說,你十歲女孩子,你做睡袋做什麼?」藍尹婕:「就很暖和因為那個時候是冬天,又在山上。」十層布料睡袋成了傳家寶。





▲藍尹婕10歲的時候就已經會製作睡袋。

洋蔥式概念,側面用魔鬼氈能透氣,累計三年的網路自學後,Angela 正開創一個有個人風格的青少年品牌。藍尹婕:「這樣綁著,下面是褲子,然後配…這個。」小設計師的伸展台就在個人部落格上,不單單取悅自己,從一件衣服DIY的細節、到選定街拍背景、角度,媽媽只負責幫她按快門,全由她自編自導自演,把照片分享給粉絲,1百多件衣服累積5萬多筆點閱數,這吸引了出版商找上門,2016年春季,Angela新書正式在Armazon問世。



藍尹婕父親:「我改變比較多,她一次又一次驗證她的能力。」書裡女兒示範製衣的布料是一筆花費,但做父母竟不花半毛錢。藍尹婕父親:「對方一定很信任她,贊助她做這個(書中)衣服所有的布料。」



▲藍尹婕自己設計衣服、街拍、分享到部落格。

傳授DIY步驟的照片、調整布的位置,也是在自家工作室拼裝的錄影棚進行,拍攝一款布料,她反覆調整,撥過來、移過去,這反應出少女靈魂裡敏銳時尚感已冒出頭。藍尹婕:「我想設計衣服,有去學校的、也有去派對的,也有去做休閒的這樣,我不想去模仿別人作品,也不想截取別人靈感,我看不同設計師的作品,研究得是他獨特的品味、學習不同的時尚,但仍然保持我自己想要的風格。」



▲藍尹婕國中開始就在家自學。

創業的概念,影響她的學習模式,上國中開始她選擇在家自學,也就是眼睛一張開,人在哪教室就在哪。可以穿睡衣、盤著腿,也能想吃就吃。全家回台灣過年,她帶著電腦就能上課,不被學校綁住。照樣得寫作業,準備考試、老師給評語、批成績,不影響未來申請大學,美國的自學率接近一成,但東方家長普遍難以接受,Angela父母之所以認同靈活度高的自學系統,除了鼓勵她 往設計發展,不必被寒暑假擔擱,能夠快速跳級,是很多資優生的選擇。 藍尹婕:「一月份可以做完,然後就開始九年級。」記者:「你現在幾年級?」
藍尹婕:「八年級。」記者:「人家還在八年級你跳九年級?」
藍尹婕:「對。」記者:「這樣的感覺有沒有很棒?」藍尹婕:「有。」



▲藍尹婕國中開始就在家自學。

每天自訂的下課時間一到,她變成孵夢人,全力研究時尚,和粉絲互動po文,現在唯一的「金流」就是拍賣自己的眼光、把不穿的二手衣賣出去,做為創業基金,矽谷的氣氛讓人勇於追夢,無論是小小年紀,或頭髮花白都能來這打造人生舞台。


到矽谷之前我們很好奇這些新創公司,對這些創業團隊有很多不同的想像,不過來這裡才發現,他們不是有多大的規模,也不是有多豪華的設備,現在我們要走進去的這一家,它是海外華人最大的交友網站辦公室,這是創辦人Q。



▲兩顆紅豆網站創辦人趙清華。

外號Q的趙清華,從小就是資優生,也選擇在家自學,十四歲她申請進史丹佛大學,條件太好找不到Mr. Right,2011年她辭掉矽谷的工作,創辦了交友網站兩顆紅豆。兩顆紅豆網站創辦人趙清華:「每天近來在沙發寫程式,在後來就是坐在餐桌上,兩個人坐在飯桌上寫程式。我覺的矽谷這邊融資環境非常非常好,好得不得了,創業環境非常好,因為大家對失敗什麼的都很容忍,你做過幾個新創失敗了沒關係,你比沒做過的人要好很多,就是這樣子。」



T恤「我要嫁人」四個字已是完成式,因為網站第一個客戶,就是她自己。但要造福海外獨身男女,銀彈得夠,兩輪募資,她抱著240萬美元創業,可惜在美創業很燒錢,這筆只夠員工發兩年薪水,老闆得兼任省長,像外國方便員工站著工作、動輒上萬台幣的氣壓桌,在這自己拼裝。



▲趙清華超省錢,利用可樂罐墊高,自製氣壓桌。

兩顆紅豆網站創辦人趙清華:「下面是二十塊錢,這是五塊錢,然後在加那個東西,加起來一共是37塊錢, 就可以做一套自動可以升降的桌子。、「兩個可樂這麼高放鍵盤,然後三個可樂罐頭這麼高放他的筆電,新創公司就得這樣。」



▲兩顆紅豆促成多對佳偶。

為了開源趙清華勤辦線下收費活動,接著轉向一對一服務,篩選會員收入、生活背景等條件,進行細部配對,安排會員 30天和30個不同對象約會,這些才是紅娘網站的財神爺。兩顆紅豆網站創辦人趙清華:「分析你在找什麼樣的人,然後你約會的話,我們會提一些約會之前的建議,約會之後的一些反饋。還有一個就是我們教你怎麼去約會,不論是online或是比如你經常用臉書或是用LINE,你自己的檔案要怎麼去表現自己,讓人知道你是怎麼樣的人。」



▲兩顆紅豆網站勤辦現下收費活動。

誰能想到老掉牙的紅娘網站,在海外異鄉需求暢旺,一旦有名氣還能待價而沽,等大企業拿銀彈來迎娶,從史丹佛大學掀起的創業風氣,讓矽谷新創百家爭鳴,人人都可以是眼光獨到的創業鬼才。

採訪撰稿:黃家緯
攝影剪輯:林松斌
音樂提供:音韶唱片



原文: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26508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