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台灣網路新創投資圈開始發燒,國泰人壽及群聯電子攜手行政院國發基金、遠傳電信、聯合報系、CID華威國際集團、富邦人壽、中國信託創投、開發國際等九大法人,成立本誠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18日宣布15億台幣的「本誠創投基金」將在3月31日正式到位。本誠創投基金是台灣2000年以來,第一支專注在投資網路新創企業的創投基金,希望能把台灣打造成東南亞矽谷。

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林之晨指出,台灣網路業面臨三大問題:
  • 缺乏有網路經營經驗的創投,創投看不懂網路新創公司。
  • 台灣新創公司要跨國發展進行B輪募資時,往往募不到資金。
  • 缺乏與行業相關的整合。
林之晨認為,「網路產業才能幫新世代創造機會,創造GDP並帶動家成長,年輕人不只是領22K,更可達44K。」過去5年之初創投培育190家網路新創公司,共創造1902個就業機會,創造45億營業額。

(圖說:9大法人正式宣布成立15億本誠創投基金,資金3月底到位。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本誠創投基金投資標的:電商、遊戲、廣告

本誠創投基金委由AppWorks之初創投管理,這也是之初創投繼本善創投基金之後所管理的第二支基金,之初創投管理的總資產規模達18.2億台幣。
過去本善創投基金共投資EZTABLE、Tagtoo、隆中網絡、功典資訊、創業家兄弟、91APP、Fandora、unitox等23家台灣網路新創企業,由於基金規模只有3.2億,已投資到後期,未來不會再增加新的投資標的。
林之晨說,網路有三個重要的次行業,電商、遊戲、廣告,未來2-3年將是本誠創投基金未來會投資的對象。接下來之初創投加速器(AppWorks Accelerator)所選出的新創團隊,會由本誠創投資金開始投資,過去半年已投資91APP、uitox及Fandora等三家電商新創公司。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之初創投看重東南亞市場的擴展,所以國發基金注入4億到本誠創投基金,目前是本誠創投最大的股東,希望發揮一條鞭的效應,帶動台灣新創企業的發展。

(圖說:本誠創投基金募集9大法人,要打造東南亞矽谷。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往東南亞市場發展是台灣的優勢

打造東南亞矽谷的短期計畫為,以之初創投加速器吸引東南亞一流的團隊來台灣創業,設立分公司及進軍台灣市場。林之晨指出,台灣有4大優勢,有東南亞優秀的工程師、最大的電商市場、較成熟的創投產業及最適合網路公司IPO的資本市場。中長期計畫希望未來第三、四支基金,也積極投資東南亞團隊。
東南亞市場的範圍包括華文市場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近期最值得關注的國家包括人口有8千萬人的泰國,遊戲和電商都發展十分快速。此外,印尼有2.5億人口,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及電商的發展也都值得關注。

(圖說: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林之晨說,台灣可積極扮演東南亞矽谷的角色。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為什麼要鎖定東南亞市場的新創團隊投資?林之晨說,台灣的機會在東南亞市場,東協
是6億人口的市場,除了有人口紅利,也有經濟紅利。臨近的中國經濟成長開始減速,市場已從藍海變紅海,不適合台灣新創公司再前進,而韓國最近雖掀起創業熱,但韓國人口5千萬,只比台灣大2倍多,市場還是太小。
投資東南亞一流的新創團隊,本誠創投基金投資的台灣的新創團隊會變少嗎?林之晨說,把目前市值最大的25家新創公司拉出來看,很多都是一代或二代移民,創業家原本的國籍不重要,重要的是外籍創業家進入台灣市場後,對台灣造成長期深遠的影響。

原文: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5680


延伸閱讀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