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產業界老嘆找不到人才,但台灣真的沒有優秀人才嗎?晶華酒店集團、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公司等多位產業界人士昨天表示,國內保護主義盛行,包括政府設下各種制度限制外籍人才來台、家長則擔心孩子吃苦,欠缺的是懂得發掘問題以及肯吃苦的人才。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昨舉辦「邁向國際化—大學語言管理論壇」,邀請產業界以及國內五十幾所大學主管與會座談。

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公司總經理曾崇凱指出,現在大學國際化照理說比早期大學還強,但卻非如此,「國際化是相對值,而非絕對值,別人國際化比我們快。」他說,外資投資都是把台灣跟其他國家相比,「環境友善不是自己說了算,而是別人怎麼看。」

「要人才走出去,還是要人才走進來?」晶華酒店人力資源副總經理劉富美也說,台灣政府採保護主義,許多本土企業遇到的問題是很難引進國際人才,相關政策、制度,和產業實際需求脫勾;還設有(僑外生留台工作)評點制度,「但是國際優秀人才為何要配合這些規定?」

除了政府過度保護外,家長保護主義也讓產業界頭痛。劉富美說,去年公司想在柏林、北京等地培訓外派人員,願付全額薪水,卻沒有年輕人願意去。

「媽媽說不放心,海外工作太辛苦。」年輕員工反映海外太遠,家長探望不方便。劉富美說,台灣太幸福了,年輕人開咖啡店或手作品擺攤,就可維持生活,但若社會全充滿這種小確幸,台灣的未來在哪裡呢?

她說,晶華酒店每年會給各校餐飲科系約一百四十個實習生名額,但去年驟減剩八十人,不少大學生簽好約臨時不來,理由是「太辛苦」,他們寧願在家附近的咖啡店實習。

劉富美說,學習本就不輕鬆,但不少家長過度保護孩子,比如曾接到家長抗議「吃中餐的時間太短」、「怎麼讓我孩子一直站著」等投訴。

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直言,很多大學生嫌台灣薪水低,但是否能先證明自己是「人才」?他認為,就國家、國際角度來看,真正的「人才」才有資格談薪水,而國際移動力是基本能力。



除了政府過度保護外,家長保護主義也讓產業界頭痛。劉富美說,去年公司想在柏林、北京等地培訓外派人員,願付全額薪水,卻沒有年輕人願意去。 圖/ingimage 提供


原文:http://udn.com/news/story/7238/1568804-2%E7%A8%AE%E3%80%8C%E4%BF%9D%E8%AD%B7%E4%B8%BB%E7%BE%A9%E3%80%8D-%E9%98%BB%E7%A4%99%E5%8F%B0%E7%81%A3%E4%BA%BA%E6%89%8D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