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製造業情境圖。 報系資料照

分享
台灣的產業究竟面臨什麼樣的問題,使得經濟裹足不前,景氣一片不振?過去20年來,一位曾在台灣協助過逾百家公司品牌推展及市場行銷的外國人史孟康(Mark Stocker)提出他的見解,他說台灣正面臨著嚴重的危機,且台灣企業創新主要有三個嚴重的阻礙,第一是儒家價值觀、第二是OEM/ODM心態、第三是教育體制。
針對儒家的價值觀,品牌顧問跟策略分析師史孟康表示,在台灣,很多老闆對員工不滿意,員工也對老闆不高興,這個問題、這樣的勞資文化不只不利公司的競爭力,也衝擊台灣這個國家品牌的競爭力。但是很多台灣員工不敢跟老闆反映實際的狀況或是自己的建議,一旦公司內的唯一互動變成由上到下的指揮系統,這樣的一言堂就很難創新。
所謂的創新,史孟康認為分成兩種,第一種是突破式創新,指的是積極發明、冒險採用全新想法、產品與策略;第二種是剝削式創新,是漸進延伸已存在的思維,著重在改良現有的產品和策略。史孟康直言「台灣很會剝削式創新,但在突破式創新的表現令人搖頭」。
史孟康點出第二個影響台灣企業創新的阻礙是OEM/ODM心態,台灣的公司總是等著OEM/ODM的顧客給指令,導致被困在向下沉淪的價格戰中無法脫身,雖然OEM/ODM曾讓許多公司賺大錢,但是這樣的好光景早已成為過去式,因為性價比打不過中國大陸了。
或是當台灣的公司試圖擺脫OEM/ODM模式,改做自有品牌時,還是很難不倚賴現有幫客戶代工的產品線,來做自有品牌的產品,然而品牌不夠響亮,產品又很類似,又不知道差異化行銷,最後只會模仿大客戶做過的產品,這樣怎會有進步呢?
史孟康提出第三個影響台灣企業創新的阻礙是教育體制,他認為,台灣現在的商業環境其實就是課堂上的縮影。台灣人花了16年在學校被教育該如何思考跟作為,進入職場後繼續強化同樣的操作模式。當每個人忙著考試,沒有人有時間去建立一套創新的文化,沒有實驗、沒有觀察、沒有發明、沒有對話,也就不會有辯論。
台灣有很多的中小企業,然而中小企業缺乏資源和投資來做突破性的升級,最後多數也只能回頭做剝削式的創新。
至於要如何走出危機?史孟康建議,企業主應該改變由上到下的領導方式,改變只會衝量衝業績,改變純粹靠價格跟出貨速度來當賣點,同時呼籲員工應該要更加勇敢去做決定與發想,若公司能凝聚共同追求成功的目標,公司所做的決策才會有一致的核心。




原文:http://udn.com/news/story/7238/1705690-%E7%B5%A6%E5%8F%B0%E7%81%A3%E5%A5%84%E5%A5%84%E4%B8%80%E6%81%AF%E7%9A%84%E8%A3%BD%E9%80%A0%E6%A5%AD-%E5%A4%96%E5%9C%8B%E5%88%86%E6%9E%90%E5%B8%AB%E9%BB%9E%E5%90%8D%E5%8F%B0%E7%81%A33%E9%98%BB%E7%A4%99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1 則留言:

  1. If the resin just isn't at correct circulate temperature and is pushed into the mildew it'll solidify before the molecules are properly packed. This causes the molecules to shrink at various rates which produces mildew warpage. Today, this is accomplished with a hardened steel as it's the materials of choice to withstand the extraordinary necessities of a manufacturing run higher than one hundred,000 parts. Husky permits the manufacturing of completed merchandise Disposable Shower Caps for many of} client and medical markets. Including medical diagnostic gadgets, meals and beverages, thin-wall packaging, closures, client goods, electronics, and more. Starting together with your AutoCAD, IGES, PDF, or SolidWorks file, our expert team produces your customized parts with tight tolerances and that all the time meet your specification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