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亞洲矽谷是近來台灣非常熱門的話題,打進美國市場更是很多創業者的夢想,但矽谷的創業者到底是什麼模樣?美國市場又該怎麼打?今天在創業小聚暨AAMA台北搖籃計畫年會的美國分場論壇上,心元資本創辦人鄭博仁從一個橫跨亞洲和美洲兩大市場的投資者角度,分享他所看到的「矽谷創業者思維」,以及美國最新的主流創業趨勢。

(圖說:心元資本已經投資超過三十家美國團隊,也不乏有Wish這樣的獨角獸公司/圖片來源:何佩珊。)


自2010年創辦心元資本至今,鄭博仁在美國投資的團隊已經達到34家,當中也不乏有像電商新創Wish這樣的獨角獸公司。而他在這些美國新創團隊的身上,發現了一些共同特點,值得台灣團隊思考。

不要害怕引進太多投資者


首先從財務面可以看到,這些公司多在種子輪就募到500萬美元以上的數目,而且大多在一開始就會引進超過十個投資人,並至少有一個是非美國的國際投資人。他認為,這點和台灣團隊不希望一開始股權就太過複雜的想法非常不同。

相對於擔心股權太複雜、太分散,在一開始就引入這麼多投資者的背後,這些美國創業團隊更看重的是,他知道他們找來的每一個投資人,都可以帶給公司不同的幫助。

而這也是因為這些美國新創公司的創辦人,大多都是有經驗的創業者。鄭博仁觀察,這些團隊另一個共同點是,「創辦人大多超過三十歲,而且多是連續創業者。」所以往往在鄭博仁親自見到這些團隊前,他已經聽過來自產業界、創投界好友對該團隊的評價。

和亞洲團隊相比,美國團隊還有幾個明顯的特色。首先,在心態上,鄭博仁的經驗是,美國團隊比較開放,亞洲團隊則相對封閉,也比較缺乏個人的想法。

壞消息比好消息更有幫助,亞洲團隊應該更開放、更主動

「很多人講的東西,是社群上在講的,不是自己的想法。」但他提醒,「只有(把想法)丟出來,才會有聰明的人可以幫你。」

另一方面,和亞洲新創團隊相比之下,美國團隊也明顯更積極主動爭取。

「我每個月至少收到四次新創團隊寄給我的公司營運更新。」他說,內容有很多細節,包括團隊遇到了什麼問題?需要什麼幫忙?都會直接寫出來,甚至經常也可以看到他們每個月在信中感謝哪個投資人為他們做了什麼事情。他笑著說:「在美國做投資人是不容易的。」

他認為,這其實就是美國創業者夠有經驗。「他找你當投資人,就是知道你能幫他。」鄭博仁要告訴新創團隊:「很多時候你給(投資人)壞消息,比你給好消息更能得到幫助。」

當然,他不忘強調,每個國家的創業者都有他們不同的專長,像是台灣團隊在商業模式的鑽研和思考就比中國團隊更扎實;雖然很多人認為市場規模是台灣很大的痛點,但他認為,「很多時候規模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在他看來,台灣其實有很多垂直產業的發展機會,是有機會發展出巨大公司的。

忘了App吧!美國創業主流已經改變了


此外,他也分享了最新的美國創業趨勢觀察,並且看好這些方向都有很大的機會。

第一,是深層技術方面的創業,也就是真正能改變人類生活的創新。如太空技術、利用機器人種植等等。而另一類則是藉由軟體來改變傳統產業。

他特別提到,近來有一個轉變,讓他感受特別深刻。他發現,是矽谷的創業者已經不再說要做行動App了。「因為現在做一個APP要找到一百萬個用戶的成本已經太高。」他說,「有經驗的創業者現在都在關注,要怎麼在Facebook、Amazon的生態系裡,去做更多的服務。」對台灣創業者來說,這也是值得關注的新方向。



原文: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40077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