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丁予嘉表示,新政府一定要用「是非分明、政策清晰」8個字,將台灣價值觀找回來。康仲誠攝
【王立德╱台北報導】對於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準內閣林全坦言恐難「保1」,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國票金總經理丁予嘉昨日不約而同指出:「問題在於投資。」丁予嘉更悲觀認為,台灣進入新平庸經濟後,趨勢很難扭轉,「今年成長率不要是負的就偷笑了。」

而台股部分,丁予嘉也持悲觀看法,指隨著中國A股納入MSCI,美國升息等資金排擠效應,台股要再見萬點是不可能了。

丁予嘉與杜紫宸昨一同出席《今周刊》舉辦兩岸1000大企業調查結果記者會,丁在活動會後表示,中國與台灣經濟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關鍵就在於民間投資。

他說,1990年代時,台灣投資中的固定資本形成,以每年7、8%速度增長,提供非常多工作機會,帶動薪資上漲;但到了21世紀的第1個10年,驟降至平均每年1.2%;2010~2015更降至0.8%,「沒有投資的地方,經濟動能往下降,薪資自然會停滯」。

應是非分明政策清晰

丁予嘉昨也呼籲新政府,以8個字找回台灣的價值「是非分明、政策清晰」,將台灣價值觀找回來,不再因為是非不明而阻礙台灣重大投資進展。

杜紫宸昨也表示,台灣投資不振問題相當大,現在各產業中,只有台積電仍是執產業牛耳,在全球化進而贏者全拿的趨勢中,「一面金牌勝過10面銅牌」,台灣應扶植有機會奪下金牌的產業,而不是優先去扶植新創產業,「不投(資)強不投大,投弱投新是件很怪的事」。

資源過於分散沒成效

杜紫宸舉瑞士為例,瑞士沒有天然資源,人口不到千萬人,卻在《富比世》全球500大企業中佔了15家,台灣只有4家,進一步縮小到前百大的話,台灣沒有任何1家入榜,瑞士卻有雀巢等4家企業入榜,關鍵在於瑞士發展產業的數目有限,卻把產業發展到極致,台灣則是資源過於分散,反而做的普普通通。
外界期待能夠過「南進」,打下東協市場來支持經濟動能,丁予嘉大潑冷水,表示自動化、機器人可能會讓勞動力無用武之地,是推行南進政策時一定要留意的。

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FinTech(金融科技創新),他認為,這會取代銀行員的功能,科技進步將使失業情況變嚴重。

丁予嘉與杜紫宸談話重點

●丁予嘉 國票金總經理
◎台灣近15年投資停滯,連帶使工資停頓
◎投資停滯問題在於價值觀改變,對的事情卻因政治內耗、是非不分而停頓
◎經濟要活絡,要靠民間企業,如中國深圳就是很好的參考對象
◎台股因稅制、中國A股納入MSCI、美國升息等議題,量很難擴大,再上萬點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了
●杜紫宸 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
◎台灣投資不振問題相當大,政府應該要想辦法扶植有機會奪金牌的企業
◎全球化導致「贏者全拿」,能拿一面金牌勝過10面銅牌,政府應檢視何種產業有機會拿金牌,而不是只想去扶植新創產業
◎台灣除扶植「蹬羚」企業外,也需要培植「航空母艦」企業
資料來源:受訪者口述,記者採訪整理

原文: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60505/37197143/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