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創業學習的行列~

最新消息

創業菁英班創業私塾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技術提供:Blogger.

Blog Archive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昨拋出全新金融政策。胡瑞麒攝

【黃國棟、潘怡靜、郭美懿╱台北報導】國內逾10兆元超額儲蓄的閒錢有去處了!甫上任一周的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昨表示,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超額儲蓄的10兆元引入國內投資。丁規劃3項政策,其中最受矚目的是金融業提撥1%至2%的盈餘成立「天使基金」,投資創新產業。國銀業者對新政策表示支持,但認為具體細節還需進一步釐清。
丁克華昨出席金融與經濟發展政策研討會,以「金融產業政策與經濟發展」為題演講,為去化閒錢,丁除提出「天使基金」外,新政策還包括馬上就能推動的上市、上櫃公司與學校建教合作、創造年輕人就業,以及銀行將中長期放款結合選擇權的「複合型授信」,為銀行資金找出路。丁說,已委由金管會銀行局、綜規處等單位研擬法令修正與執行細節。 

將從盈餘中提撥2%

丁克華說,我國超額儲蓄金額已累計達10兆元,且銀行與保險公司每年又各以1兆元以上的金額持續增加,造成儲蓄遠大於投資,是當前金融業的發展困境。丁說,近年金融業每年獲利皆超過3000億元,平均壞帳率低於0.2%,因此想出從金融業盈餘提撥1%至2%比率設立「天使基金」,用來投資創新產業,如目前推動的金融科技(FinTech)就是其中一項。
以「天使基金」投資,丁克華說,一能避免銀行與壽險公司直接投資股票,造成外界質疑拿大眾的錢投資,甚至可能成為投資企業的大股東;其次「天使基金」有別於現行創投,丁說,它採取基金投資概念,舉例來說,若基金投資100家公司,可能有20家倒閉,就當投資虧損,對銀行貢獻是0,其餘80家可能賺錢,甚至有的能變成大企業,就能達到投資新產業、金融業增加收益的雙贏局面。 

另推出複合型授信

此外,丁克華也拋出複合型授信的全新政策,他以「夾層式授信2.5版」來形容這個想法。所謂複合型授信,就是把銀行閒置資金,放款給企業所需的中長期資金,並結合選擇權(Option),將授信與投資做結合,讓銀行在利息收入之外,還能享有資本市場的收益。
對於新任主委政策,多家國銀高層昨均表示,新政策值得稱許,但要如何具體落實與推動,還需要相關法令的鬆綁與修正。 


新創業者:助益小

38歲、自行創業、目前有5家門市的起士公爵執行長王奕凱表示,政府若推出一些利多或鼓勵創業環境的措施,對中小企業來說都是很好的事,樂觀其成;28歲機器人新創業者、江唯有限公司負責人胡哲瑋表示,天使資金或融資放款對新創業者助益不大,他認為銀行通常放貸給知名度高、有穩定獲利模式等業者,此政策只是錦上添花。 


【報你知】天使基金

19世紀時美國一些富豪,為了與演出百老匯演員有接觸機會,因此對百老匯戲劇投資超過了利潤的贊助金額,而稱為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直到1978年美國W. Wetzel教授引用後,正式形容支持企業籌資的投資者。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金管會研擬設立的天使基金,是規劃金融業者從盈餘中提撥1%或2%金額作為設立天使基金的資金來源,用來協助創業。 


原文: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529/37241371/


加入Aplus創業私塾LINE@好友,每天享有創業資訊!


好友人數



文章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